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富爸爸窮爸爸的ESBI象限吧! 全站都分類為財經政論,總不能每天當個版PO生活大小事吧!哈哈

今天就來介紹一下,我最早接觸到的財商觀念,
ESBI象限
當初是在大二的時候,因為直屬學姊的關係,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直銷,當時的我就深深地被這種互助的觀念,以及努力一次受用終生的觀念深深吸引,一方面是我自認能力不差,所以希望能夠論功行賞,一方面也是自己懶惰,希望能夠一勞永逸,同時也第一次了解到ESBI象限與被動收入(現金流)。
首先在了解ESBI象限之前,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觀念從哪裡來,這觀念是從全球暢銷書-富爸爸窮爸爸》,由羅伯特‧T‧清崎(Robert Kiyosaki)所寫,富爸爸窮爸爸是一本很有趣且有用的書籍,我是先接觸了書中的部分內容,後來才發現原來家中有這本書(好像是有人送我爸,但很顯然他沒有讀懂,不然我應該也是個富二代?)

富爸爸窮爸爸書籍  
進而再去研讀,我記得光是富爸爸窮爸爸系列就有幾十本,我個人看過了三本,我認為以一個初學財商觀念的人來說,書中的內容還蠻多是不容易閱讀的,又或是說因為太多細節導致看不出來重點,所以其實透過網路上或是其他團體中取得書中的精華,我認為算是一個CP值很高的方式,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現在程度還不到,所以我目前覺得書中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我當初接觸到的那些。

而據我上財商課所知,同為Money&You的講師-林偉賢老師說,羅伯特‧T‧清崎(也是M&Y的講師)所寫的富爸爸窮爸爸,裡面的觀念其實只是M&Y半天的課程內容再去做延伸,而很有名的暢銷書-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》,作者哈福‧艾克(T.Harv Eker),在書中所講的內容,也是M&Y半天的課程所做的延伸。
天啊!!當時我聽到這個消息,我第一個想法就是M&Y到底是什麼鬼神課程,光是用半天所學到的東西,就可以有這番成就,有機會我一定要來去上,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,而據我所知M&Y最簡單來說就是如他字面上所說在談錢(Money)和你(You),了解金錢的用作方式,以及了解你自己,來完成你想完成的目標,剩下的就上網輸入關鍵字查詢吧!!(順帶一提,我今年7/15~7/17會參加哈福‧艾克的MMI課程,敬請期待我的分享吧!!哈哈)

OK!閒話太多,言歸正傳。

ESBI是什麼?
其實他分別代表四種賺錢模式,「E」(employee,僱員)、「S」(self-employed,自由職業者)、「B」(business owner,企業所有人)、「I」(Investor,投資者),而接下來我將分享我對這四種象限的理解,並在最後分享一個經典故事。

ESBI象限圖  

1.E象限(employee,僱員)
基本上這就是我們最常見的賺錢模式,無論你是最基層的員工,還是大公司的高階經理,只要你是領薪水,就屬於E象限,E象限的人通常對於金錢的慾望往往小於「保障」這件事情,穩定中求福利是我認為最佳的寫照,在E象限的朋友並沒有什麼不好,對於我們來說確實少承擔了一些風險以及煩惱,所做的事情也比較單純簡易,但是相對的所賺取的錢大多數來說也比其他象限的人少,而且千萬別忘了一個很重要的風險,就是被裁員的風險,就像羅伯特‧T‧清崎的窮爸爸一樣,終其一生奉獻給公家單位,卻在40歲的時候面臨失業且找不到工作的風險,而在E象限的朋友,我認為所賺取的金額往往是小於你的能力的,畢竟老闆不會做賠錢生意對吧?所以相對的他也不會聘請賠錢員工,所以E象限的人與B象限的收益關係我認為是
E:薪資+保障=B:利潤+風險
也就是說E象限的我們賺取比能力低的薪資,但是享有保障穩定等等,而B象限的老闆賺取你能力與他支薪的差額,但是相對來說他需要承擔風險。林偉賢老師曾說過,「未來只有兩種人可以生存,1.創業、2.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,而其他的都會被機器人所取代」,所以大家一起加油吧!!
而為什麼這麼多人都選擇投入E象限呢?在台灣來說,我認為除了以前傳統保守的觀念,因著集體意識的傳承留下來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「教育」的問題,有點忘記是哪兩位財商老師所說,我們認真思考一下台灣教育是從何而來?
1.日治時期
當時台灣的教育建設等等都是從日治時代開始,因此我們所受的教育都是日本人所傳過來的,那當時的情況是日本在"統治"台灣,所以教育當然是偏向於可以管理台灣的方式,因此我們所受的訓練跟教育,是讓我們容易被管理,因此這樣的教育方式,當然容易造就我們成為E象限的人。
2.美國引進的教育模式
忘記是哪一位美國人所引進的,當時那位美國人是一名大老闆,他所教給台灣人的教育模式是他們在培訓工廠員工的培訓模式,因此那時候他希望能在台灣培訓更多的員工,就將此教育模式帶過來,培訓一群工具人,而很有趣的是台灣到現在的教育模式仍然跟當時一樣。
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常常聽到國外有很多某方面專才的天才,或是創業對於他們來說是很常見的事情,雖然我們常常會笑說外國人數學不好,但其實他們只是把時間花在探索自己並發揮自己的專才,這就是所謂的順流致富,當然這又扯遠了,有機會再說吧!

2.S象限(self-employed,自由職業者)
此象限的人是一群非常有能力的人,因為他們十分有能力,因此是喜歡「做自己的老闆」或是「自己做事情」的人,大多屬於專業人士,像是醫生律師等等,他們的收入不是由其他人支配,而是認為依照自己的能力可以賺到自己應該賺取的金錢,論件計酬,開個人工作室、自己開店都屬於這個象限,但是也因為他們的能力很強且完美主義,所以往往這是很可惜的一點,因為他們覺得什麼都要自己來才能放心,而對於他們來說很不願意去雇用他人,因為當他的員工學會了通常就會成為他的競爭對手,S象限的人通常收入比E象限高一些,但是依然屬於勞動力收入(主動收入),有做就有沒做就沒有。
而S象限和E象限的人面對金錢恐懼時,所做出的行為不同,E象限的人選擇透過尋求「保障」來消除對金錢的恐懼,而S象限的人則是透過「親自解決」來消除對金錢的恐懼。
而S象限的人要如何將自己提升至B象限呢?要如何將自己從四大象限的左邊提升至右邊呢?B象限跟I象限又是什麼呢?經典故事是什麼呢?
我將在下一篇文章告訴你

一次說太多感覺好像也不會有人想看完,哈哈(其實是自己怕無法每天產出一篇文章?)

對我來說
「選擇沒有什麼好與不好,只有看你想要的是什麼」
共勉之

arrow
arrow

    陳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