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邊象限介紹結束接下來就是邁向財富自由的右邊象限了~~

3.B象限(bussiness owner,企業所有人)
在我剛開始接觸到ESBI象限的時候,最不能理解的就是S象限跟B象限的差別,我總覺得,不都是創業,老闆不也要上班嗎?但其實B象限之所以在右邊是因為他多了「系統」「領導」,在S象限的老闆,他們大多數什麼都需要自己來,也許他的公司也會有員工,但是他並不能夠把什麼都放給下面的人去做,我想一方面是他不願意(畢竟是完美主義者),一方面就是因為他相較於B象限的老闆,欠缺了系統。如何判斷是否擁有系統呢?首先就企業的規模來說,富爸爸的定義是至少成為一間擁有500人的公司,就像現在很流行的大數據一樣,要先有大量的數據才能去分析找出其中有系統的模式,因此我想公司的規模是其一的門檻,再來就是身為老闆是在做決策還是在做事情,書中分享到B象限的人有一句座右銘:「如果你能雇用別人為你做事,並且他們能做得比你更好時,為什麼要自己做呢?」是的,這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領導,S象限的朋友要晉升為B象限不單單只是公司規模的擴張,同時還有領導人才這項重點,如果你的公司越做越大而你的工作量也越來越多,那可能還是處在S象限的階段,但是若你的公司規模越來越大,而你做的事情是需要大量的思考並找人去執行,那我想你已經成為B象限的企業家了。
書中提到一個很經典的例子,就是麥當勞
要製作出一個像麥當勞一樣的漢堡跟薯條很困難嗎?大多數人的答案是不會,很多路邊的攤販或是小店面在販售的漢堡可能都好吃上許多,但是當你擁有兩家分店三家分店的時候呢?也許還是可以維持住那好吃的程度。但是當你的事業版圖拓展是全台灣呢?全世界呢?我想你已經明白了系統化的威力了。(所以以後吃麥當勞都要想到你在吃的不是漢堡,是系統喔!!)
以我身邊最有感覺的例子,就是我舅舅在經營的火鍋店-天鍋宴。(天母必吃火鍋,真心不騙)
目前我舅舅已經準備開第三間店,坐落於大直,我舅舅跟我說,他們每一間店的口味,都是由中央廚房統一出來,而無論是員工的訓練,還是食材的備料,都有一套SOP,也就是一套系統,食材都是統一與某一家公司進貨,時間固定來源固定,所以當食材上被反應有問題的時候,我舅舅需要執行的就是去連絡廠商請他處理,而非親自下去菜市場挑菜,也能維持一樣的好味道,而在服務方面也是有一套固定的訓練流程,當員工遇到訓練過的問題時,都可以依照系統的處理方式迎刃而解,所以身為B象限的企業家,他需要做的只是維持這一套系統的正常運作,以及隨時更新系統使他最佳化,遇到問題就修正系統找人處理。以我舅舅的店為例,一間有系統的公司,在拓展事業版圖的時候,老闆需要做的就是在新的店家待上幾個月,確認所招募的人員以及系統穩定且沒問題,就可以在拓展下一個版圖了。當然如果系統化的程度像麥當勞一樣厲害,我想可能只需要當天去盤點一下,公司就能依照系統繼續運作了吧!

4.I象限(Investor,投資者)
而I象限也是我最嚮往的一個象限,I象限的人是用錢來幫你賺錢,但是在這個象限的人要注意,你是真正的投資者,還是只是一個投機者呢?如果你做投資,不會因為他大賺而喜大賠而悲,那就是一個真正的投資者,而若投資對你來說是一件很刺激,讓你感到戰戰兢兢的一件事情,那請小心了,你可能還處在投機的階段,也就是大多數投資失利的階段(我也還在努力當一個投資人)羅伯特‧T‧清崎《富爸爸窮爸爸》一書中,一開始就提到,「任何人都可以變成有錢人,只依循著變有錢人的計畫,就可以致富」,起初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,覺得有點憤慨又充滿希望,憤慨的部分是,也把致富說得太容易了吧!!所以沒有變有錢好像是我的問題??充滿希望的部分則是,這樣說起來我也有機會翻身耶!!當然上過很多財商課後,聽了很多有錢人的故事,還真的漸漸發現好像有一套公式的影子出來(有機會再分享,當然我也只知道大概,不然我也不會在這裡了,哈哈),而書中提到,投資也是一樣的,對於有錢人來說這就只是一個計畫,枯燥乏味且一定會獲利。而關於投資又是另一門很深的學問,在此就先不多做談論。

根據《富爸爸窮爸爸》書中所說,ESBI四個象限,我們可以分為左邊象限和右邊象限「其中90%的人屬於左邊象限,10%的人屬於右邊象限,但是財富的掌握卻是10%屬於左邊象限,90%屬於右邊象限」,所以起初在接觸到這些觀念的時候,我就告訴自己,一定要朝右邊象限的人邁進,要達到財富自由才能時間自由,這也是為什麼要不斷學習財商觀念,改變自己的想法。而接下來我將用一個很經典的故事讓你更明白ESBI象限是什麼?

從前從前有一個村莊,在遙遠的10公里處有一口井,村長為了要讓全村的人有水喝,於是村長說只要有人每運一桶水,就給他10美金
這時候有甲和乙兩位年輕人,聽到這個消息之後都決定來賺這筆生意。隔一天,甲立刻拖了一個水桶去提水,一天下來提了10桶水賺了100美金,而乙則是消失不見蹤影。此時甲心想,太好了!沒有人和我競爭,我要趕快多賺一點錢,於是隔了一個月提了兩個水桶,一天賺了200美金,就這樣日復一日,很快的他的行為傳片的全村,大家都會找他買水,於是甲從一桶到兩桶,兩桶到五桶,五桶到一車,提的水桶越來越多錢也越賺越多,甚至還找了一群朋友與他一起提水,哪一戶人家需要水,就提去哪裡,但是隨著提的水越來越多,甲雖然賺到了不少錢,但是越來越忙碌,身體也越來越不堪,就這樣持續了一年,乙突然出現了,而甲從此再也沒有機會提水賺錢了,WHY?
在這一年中,乙先離開了村莊到都市,他寫了一份報告給各大企業的老闆,他告訴他們他們有一座村莊,每戶人家都需要用水,每一桶水10美金,如果企業家願意贊助他資金與人力,來建造水管到整個村莊,之後每一桶水的10美金他都願意分給企業5美金,就這樣乙花了一個月的時間,撰寫他的想法並尋找願意投資他的老闆,最後終於有人願意投資他,他自己花了一些錢,並全程參與水管的建設,終於在一年的時間完工,並且用更便宜的價格販售每一桶水,這時候每一戶人家,因為價格的便宜,以及開了水龍頭就有水的便利性,都選擇接了乙的水管,所以甲從此就再也無法靠提水桶賺錢了。

這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故事,其中包含了很多道理,像是OPM(other people's money)OPT(other people's time)、削價競爭、有錢人的思維等等,但是這有機會再說,在此套用在ESBI象限上,你發現了什麼?
E象限:一開始自己提水桶的甲,就像是在E象限中的人一樣,透過固定行為做一樣簡單的事情,領取一樣的薪資。
S象限:而後來開始提更多水桶,找尋每一戶人家送水,並且找朋友一起提水,就像是在S象限中的人一樣,有做有賺,沒做沒賺,做越多賺越多,但是做越多越累人。
B象限:開始思考要如何建構水管的乙,就是像在B象限中的人一樣,他在思考如何建立一套系統,雖然需要花錢花時間,而且有一段時間的空窗期,但是當這一切依照他的計畫進行時,最後他把水管打造完畢,他每天都可以出去遊山玩水,依然能夠不斷地擁有收入,他需要做的就只是把系統顧好,甚至花錢請人來顧就可以了,所以達到了財富自由,時間自由,並且擁有被動收入,這時候的他可以再花時間去打造下一套系統,賺取更多的金錢。
I象限:那I象限在故事中的哪裡呢?答案就是那投資乙的企業家,他看了看這計畫和乙這個人,覺得可行就給他一筆錢,讓乙去執行,而後他便一樣擁有一套幫他賺錢的系統,這就是上面提到的用錢來賺錢。

看完以上的故事有對ESBI象限更加了解了嗎?思考一下自己目前是處在什麼象限,而這個象限是你所想要的嗎?如果不是的話又該怎麼提升自己成為自己所想要的樣子呢?
如果你也像我一樣,渴望財富自由時間自由,我將會繼續分享我所知道的財商知識給你,讓我們一起邁向B和I象限,掌握90%的財富,達到自己想達到的人生。那我們就明天在見喽~

亨利福特說
「思考是世界上最艱苦的工作,這就是為什麼很少人從事這項工作的原因。」
共勉之

arrow
arrow

    陳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