哇...一個不小心一周沒發文了,每次只要放假就特別忙碌,回來上班終於有時間貼文了(遭毆)
每次在發文之前,我都會上網看一下相關的文章,這次的題目真的是太博大精深,在此我就先簡單的介紹「資金盤」讓大家有個概念,以免太多的投資新手輕易受騙,而更多的知識就有機會再補充吧~

為什麼這次會想分享資金盤呢?小弟我投資的經驗雖然不算多,不過不小心碰到的盤子還算不少(還蠻慘的...不過也算是學到很多教訓),最近一些朋友看到我開始分享財商的文章,於是便會來問我一些投資項目,我發現他們總是很興奮的跟我說:「我最近接觸到資金盤這個概念,我覺得好酷喔!!感覺可以賺到很多錢」
「我的老天鵝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我的老天鵝,接到這種訊息都有一種看到自己以前的樣子,一臉待宰羔羊的樣貌,感覺初入市場,很簡單就被三言兩語拐去,所以趕緊來做這樣的主題,讓身邊的朋友多一些自保的能力,與其被別人騙還不如把錢交給我?,雖然我現在也不能算是高手,但是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,就算要被騙也要被騙的光榮阿(笑)

所謂資金盤,就是上一輩很愛提到的老鼠會、互助會,又或可稱為龐式騙局。聽到這邊你可能會說,對我有聽過,我知道這個不好,不過我投資的不是阿,我是投資代理操盤、虛擬幣、未來建設、未上市公司、!@$!@##%,諸如此類的霹哩啪啦,但其實你投資的都很有可能只是包裝漂亮的資金盤。

資金盤其實主要就是要大量資金,所以他會用兩種手段來蒐集大量資金
1.暴利
利用人性的貪婪,讓你願意把大把的資金交出來。
2.組織制度
利用一般直銷的體制,讓這個項目能夠快速拓展,且吸引大量資金。

那在這邊我要解釋遺下為什麼資金盤要組織制度,並且用我的認知對組織行銷(直銷)的制度做一些分析。其實我認為組織行銷的制度並沒有什麼不好,因為我認為這種制度的目的就是要讓業務部隊更強,而當業務部隊強大,就能夠讓市占率大幅提升,而公司才能夠賺到錢,而真正好的東西才能夠更快推廣出去。

那為什麼那麼多人排斥呢?因為大多數的盤都有這三個原因 1.產品不佳 2.制度失準 3.手段骯髒
而這三個原因是環環相扣的,首先
1.產品不佳
這是最根本的原因,不單單只是實體的產品,有些產品是平台,甚至是一個理念,那當產品不佳的情況下,就會產生第二個問題。
2.制度失準
所謂制度失準,也就代表制度是有準則的。因為組織行銷的制度,就是大多數業務類型工作會使用的制度,為什麼要這樣做?因為如同我在有錢人的「存」「翻」「現金流」致富公式 (上)所說,當上下位者利益相關性大的時候,在上位者才會願意無私的奉獻,且在下位者才有能力讓業務部隊強大,而在銷售的環節上,業務賺取合理的傭金,主管(上線)賺取合理的輔導獎金,也是合情合理的對吧?

相關圖片
但是問題來了,當產品不佳的時候,公司又要賺錢該怎麼辦,於是大多數不肖的公司就會把頭腦動到制度上面,你只需要販售產品就給你高額的獎金,或是賺取後進的經營者的錢,公司並沒有實體的產值,所以就會形成所謂老鼠會、拉人頭的形式,因為重點已經不是擺在產品本身,而是用制度下去賺錢。

3.手段骯髒
這也就是前兩項下的產物,當你焦點放在賺錢時,你便會把不好的產品說得活靈活現,而為什麼要這樣做,可能是因為你本身也是受害者,為了脫手而成為加害者,抑或是你人性的貪婪,制度上的利誘,讓你變調,不再是推廣一個好的項目,而是在操控人性以及玩金錢遊戲。

那很多人可能會問,如果最根本的原因是產品不佳,那你的產品很好的話,為什麼還要推廣?
其實這個問題蠻有趣的,以你的邏輯,我舉一個例子,我最常被推廣的就是「早睡早起身體好」,而推廣的人就是我的父母,對我的父母而言這是一個好的產品,而我也相信這是好的,但是我就是很常不買單阿,所以我的父母就會不斷地向我推銷,來達到目的就是讓我身體好。
所以同樣的模組,當一間公司它的產品本身就是好的,依然會遇到不買單的朋友,所以一樣會需要業務員來不斷地推銷,直到達成公司的目的,也許是獲利也許是對社會有幫助等等,那透過一定的組織行銷制度,可以讓通路拓張的更全面。
所以對我來說,我認為組織制度就是拓展市占率最快的方式。

不小心又扯遠了...回歸正題

所以資金盤就是利用這兩點來快速累積資金,而如果你遇到好的操盤手,他就會妥善運用你的資金,真實的去做再投資或是其他獲利來源(又稱造血來源),但是很不幸的,大多數就算有心經營,也很容易遇到法令問題、同業攻擊、操盤失誤等等,更別提大多數的人是更有心地在經營,也就是準備吸金跑路...

以下我用幾個慘痛的例子(有一些親身經歷...)來讓大家快速了解資金盤的運作模式

1.不要以為只有直銷會遇到資金盤

隨手編造幾個例子:
我現在手邊有一個很棒的投資案,台北房地產,未來五年會蓋好,一間房市值1億,現在投資一間房只要5000萬,一共10間而已,然後等我收了10間的錢,有三種可能
1.捲款潛逃
2.有心蓋房子,但是遇到政策或是天災人禍,導致最後市值只有1000萬,甚至直接泡沫化
3.如期完工且價值1億

我現在有一檔基金或股票,一定賺錢,半年就可以回本,現在買只要10萬一張,兩個人買只要9萬一張,後來我就集資了900萬,有三種可能
1.捲款潛逃
2.真的下市場,但是不如預期全數輸光
3.如預期且半年回本

我知道現在在大陸東北在發展建設,政府立案,現在買一坪土地10萬人民幣而已,等到五年後建設蓋起來,一坪土地價值50萬起跳,後來我收到了1000萬人民幣...
我認識一個公司的董事長,他們準備要上市股票,現在提前認購一張只要10萬,等真的上市之後一定會到50萬,後來我收到500萬之後...

你會發現,原來不是只有有加組織行銷制度在內的投資項目才有資金盤的風險,而且通常這樣的項目可能更加可怕,因為你認為安全,就更有可能去分享給身邊的朋友,最後傷害到自己的人脈....

2.虛擬幣或是某一些限量項目

我現在發行一種電子貨幣叫做他馬個幣,目前只有產出100個,一個只賣1000元,未來他馬個幣會有商城可以購買東西,還可以買房買車,而且每一年產出數量有限制喔,未來他馬個幣會取代現在的紙本貨幣,而且只會越來越貴喔,而這時候有三種情況
1.我包裝得非常漂亮,大家都超相信這個他馬個幣會有發展,所以一開始有100個人購買一個1000元,後來又有1000個人要購買,但是市面上只有100個,於是每一個幣的價格就會持續飆漲
2.我包裝得不是很好推行也不順利,一開始只有50個人購買,一個1000元,後來與實體對接失敗,於是這50個人要販售他馬個幣,不過沒人要買,所以這50個人只好去把他馬個幣說的可以飛天遁地,然後想辦法賣給其他人。
3.資料庫被破解,所以人手上握有的雜湊碼消失...
(※補充:關於虛擬幣最近有認真下去研究一下,改天有空再補一篇,虛擬幣並不算是資金盤的類型,但是也確實有人把它當作資金盤的噱頭)

我發現一個新的黃金出產地,在我家後院,現在我請了一些工人來挖金,一個工人要價10萬,未來這些挖出來的黃金每一個人可以分到100萬價值,不過限量10個而已,而這時候也有兩種情況
1.真的有10個人相信我家後院在挖金,後來又有10個人想要賺這100萬,所以我請來的工人就變成一個要價20萬。
2.其實我家後院根本沒有金礦,我拿了一百萬就跑路了...

我發現了一個新的元素,他可以解救全球暖化,現在投資這個元素一個只要1萬,未來....
我發現一個新的礦產,現在一個只要...

這種項目就是在玩金融市場機制,越多人相信,他就越有價值,所以已經加入的成員為了要讓自己持有的項目水漲船高,便會用各種方式利誘社會大眾加入這場遊戲....


3.比較常見加入組織行銷的資金盤

我現在投資一個項目,你投資只要花100萬,我每一個月可以給你10%利息,如果你找到兩個人來投資,我就可以給你每一個月50%利息,這次我來拆解一下這個玩法
1.當你給我100萬的時候,我一共有10個月的時間來把你的錢「還」給你,如果這投資案沒有發展出去,那我就在第9個月的時候跟你說,抱歉投資失利錢賠光了,但其實我根本沒有做投資,我就白白賺了你10萬。
2.你也真的相信了我的投資項目,並且去做了推廣,你找了兩個人投資我,於是我手頭就有300萬,假如三個月過去,我一共要給你150萬,而要給你兩個朋友A和B各別30萬一共60萬,這時候又有兩個選擇,第一個就是一如往常的倒閉,所以我就平白無故賺了90萬(300-150-60=90),第二個就是當你從100萬變成150萬的時候,你就發現天啊這投資真的是太棒了,A和B也發現,天啊這真的是可以賺錢ㄟ,於是你的其中一個朋友A又去找了兩個朋友C和D來投資各別100萬,這時候我的手頭上就有290萬,又過了兩個月我需要再給付給你100萬,也給A朋友100萬,給B、C、D各別20萬一共60萬,所以我手頭上就剩下30萬(290-100-100-60=30),這時候下個月又到來了,你和ABCD都在期待這投資所支出的利息,不過我手頭上剩下30萬怎麼給,於是我就宣布很抱歉投資有風險,所以投資失誤了,但事實是什麼?事實上就是後金無法補足前金,也就是吸金的速度不夠快,這樣的項目並沒有實體產值,他只是在玩金錢的遊戲罷了。

再舉一個例子,我是一個外匯投資高手,我每個月都可以保證獲利30%,你投資我我收你15%就好,如果你有找人加入,他們每個月給我的15%,我分你10%。
聰明的你看完上面的例子應該已知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了吧?實際上我真的會去投資外匯嗎?答案是不會,我只是用一個噱頭,主要是利用人性想要賺取30%的利息,以及想賺取後進者的10%,所組成的金錢遊戲。

這一類型的資金盤又更可怕了,因為他除了本身的高暴利在吸引會員之外,又利用了獎金的手段,讓會員再去尋找會員,先進者會賺到錢,那就看誰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"堆"稻草....

你可能會說,這些都很明顯,我才不會被騙呢,但是當你身邊的先進者賺到錢,你難保會心癢癢,而我所舉例的方式,是非常非常基礎的架構,真正在市面上跑的資金盤,外面的包裝絕對是你所想不到的完美...

這時候你可能又會說,那我就不要碰類似這種有集資意味的投資項目,我來去找老師學習投資房地產投資股票基金等等就安全了,但是你要知道地球是很危險滴..
「地球是很危險的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你找老師也要選對老師,有些老師的教育會給你一套觀念,但是這套觀念可能只是為了要賺你的錢,怎麼說呢?

例如我現在手頭上有一間海砂屋,你來上我的課程先被我剝了一層學費,再來我教你看屋的方式會開始避開所有跟海砂屋相關的資訊,而我會教你另一套看起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的課程,而最後我會讓你自己選上我這手中很差的物件,自然而然我就脫手了我手上的項目,是不是跟資金盤有點類似呢?後金補前金?只是手段更加高明與殘忍。
再舉一個例子,我現在買了A股票在30塊被套牢,目前跌到10塊,於是我開始教你一套看似很有邏輯性的課程,但其實最終目的只是要你看完所有的指標,然後來買A股票解救我被套牢的部分,又或者是當我有一定的信徒之後,我便可以先買好個股,在呼風喚雨請大家進場讓我賺錢。
(當然還是有很多很好的老師,很認真用心的再教學生如何真正賺到錢,在此只是要說明這樣的投資也是有風險的,不學一定會被扒皮,但是學了可能被扒更慘,所以選對老師很重要)

這時候你會發現,我在什麼是財商?這篇文章中提到的「你不理財財不離你」好像是正確的,但別忘了,通膨跟稅法還有中年失業也是很極大的風險阿....

這時候你一定在想,地球真的好危險,投資理財危險,不投資理財也危險,那我該怎麼選擇投資項目還有選擇老師呢?
我將在投資新手必讀,愛惜金錢,小心資金盤,慎選老師(二)與你分享我的看法,也許不是最正確,但至少是我在失敗過後經驗累積下的產物,可能可以幫助你躲過一些風險。

沃倫·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
「風險、是來自於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。」
共勉之

arrow
arrow

    陳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