忙了好久終於有時間來打這篇文章,最近跟很多人聊了比較偏向自我探索的部分,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好了。

在投資新手必讀,愛惜金錢,小心資金盤,慎選老師(一)裡,我們提到了很多資金盤的模式,同時也了解到詐騙的模式層出不窮,那我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呢?

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還有看法,雖然稱不上是全面,但是多少可以給你一點防護措施

首先

1.如果投資的項目背後有實體公司,那要先注意公司本身的體質

像是投資的公司如果在台灣,那一定要先去經濟部─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,至少確定他有落地登記,而且也可以有資本額做參考,這算是很基本的功課,但不是強而有力的條件,至少不會投資一個虛無飄渺的項目。
很多項目為了要洗劫你的錢,就會說到他們於多早以前就成立,而且台灣合法落地等等,那如果這時候這裡查不到資料,我也會特別小心。

2.再來就是公司如果有網站,可以了解一下網站使用狀況

像是用ALEXA或是SIMILARWEB來看公司網站的經營使用狀況。
因為很多人會說這間公司全球開跑,不過登入用的網站卻流量沒有在國外。
又或是說公司會宣稱自己很多年前就存在,但是網站卻近幾個月或近一年才成立,那邏輯上我個人覺得有點奇怪,就會格外小心。

3.如果項目在台灣,且有牽扯到組織行銷的獎金,那一定要到公平交易委員會網站查詢有沒有完成報備

公平交易委員會網站,其實這個網站還做的真不錯很清楚,很多有用的知識都在裡面。
很多投資項目都會牽扯到組織行銷的部分,因為如我前一篇所說這是拓展市場最快速的方式,那有沒有完成報備(這裡可以查詢有沒有完成報備)就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4.互聯網時代來臨,很多的項目都會參雜互聯網的內容在裡面,可以參考國際互聯網公約(這個部份我不是法律系也不是特別了解,但是確實也是一個項目安不安全的參考指標之一)

5.是否有第三方監管

以我比較熟悉的外匯為例子,再選擇交易商的時候一定要有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(FCA)的監管(非常重要)。
而其他投資項目亦然,越是強大且有名氣的監管公司為你的項目背書,你的項目就越穩當,因為當你投資的項目宣告破產的時候,你才有第三方的公司能夠給予你賠償,不然真的就跟俗話所說的一樣,到時候就是要錢沒有要命一條,你的錢也就血本無歸,而這些監管公司在審核上面也有絕對的嚴格性,所以對我來說有沒有第三方監管是十分重要的一環。

6.合作對象
我認為,每一次的機會來臨,就會創造一批有錢人出現,而財富會進行一次的轉移,但是每天投資項目都不斷地的再開立,真正能夠走下去的可是少之又少,自己的經驗跟知識有限的情況下,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判斷方式。
假使一間新開的公司,他能夠與一家2、30年的老牌公司進行合作,那一定有它的優勢存在,而且一般來說大型公司並不會因為小利益而拿他的名望來開玩笑,而大公司的判斷我認為也會比我們小市民來的還要準確。

7.獲利來源合理性
這個部分可能就需要一些經驗來判斷和一些資料蒐集能力。
像是如果項目提到分潤,那你就要去了解項目分潤的合理性,如果項目提到未來有發展性,那就需要去蒐集相關的資料來驗證。
而最重要的是你要去了解這些項目是在賺誰的錢,到底公司的獲利來源是不是來自你投資的資金,這點就十分的重要。

再來若是在選擇老師的部分,其實跟在分析投資項目是有一曲同工之妙的
對於我來說我會看以下幾個重點

1.老師本身的能力


如果是財商老師,那我會去了解一下他的財力,如果是技術分析,那我也會去驗證一下他的技術可不可行。

很多時候很多老師會吹噓自己多厲害多厲害,這時候驗證跟觀察就很重要。

2.老師的合作對象

跟公司同理,假如我今天上了某一位房地產老師的課程,然後我認為這個老師實力非常不錯學生也很多,名望對他來說也十分重要時,如果他推薦了某一位股票老師,這時候我就會認為這位股票老師的可信度提高很多。


總之,外面許多項目或是老師,所有包裝出來的東西往往都超乎你的想像,一下成功見證多少人,一下又有什麼協會來背書,很多時候資訊往往會是第一個人進行包裝,而後就會以訛傳訛越傳越誇張,原本只是掛羊頭,後來都會變成賣狗肉.....
所以聽信別人所說的話是最不用負責任,但是也是最可怕的事情,就像是常常我們會聽信別人的建議去做事情,而當結果不好的時候就可以推卸責任給別人......
當我們在尋求第三方的意見或是協助的時候,要去思考這件事情對他來說有沒有極大的利益關係,如果有,那他可能會因為利益而給予有失偏頗的意見,當然也有可能給出很棒的意見,那就看這個人為人如何了。

蕭伯納
「一切假知識比無知更危險。」
共勉之

arrow
arrow

    陳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